体育与健康学院简介

一、学院简介

体育与健康学院前身是始建于1976年的菏泽师范专科学校体育系,是山东省高校最早设立体育教育专业的院校之一。2004年5月升本。现设有体育系、武术系、公共体育教学部,拥有体育教育、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、健康服务与管理三个本科专业,全日制在校生900余名。随着学校办学层次的提升和快速发展,体育与健康学院现已成为山东省重要体育人才培养基地。

学院现有教职工69人,其中教授3人,副教授20人,博士3人,在读博士3人,硕士生导师1人,山东省教学名师1人,校级教学名师4人。亚足联B级教练员1人,国家高级教练员2人,国家级裁判2人,国家一级裁判员12人。

学院师资雄厚,治学严谨,教科研成果丰硕。在全国高校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基本功大赛中获团体三等奖,山东省高校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基本功大赛获团体二等奖,山东省第四届高校体育教师基本功大赛获团体总分一等奖,学校被山东省教育厅通报表扬。  

学院特色体育发展迅速。近年来,武术散打队在国家级、国际级比赛中,共获奖牌83枚,其中金牌28枚、银牌35枚、铜牌20枚。赛场上良好的精神风貌、精湛的技术水平、不屈不挠的拼搏精神赢得了同类院校的高度评价。

二、教学设施

学院建有运动解剖学、运动生理学、运动保健学、健康服务中心4个实验室和1个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中心实验仪器设备总值达920余万元。

学院拥有综合体育馆1座,内设比赛馆、球类馆、体操馆、武术套路馆、散打馆摔柔馆;风雨操场1座(内含篮球、排球、健美操瑜伽场馆标准游泳馆1座。塑胶标准田径场2块,标准足球场2块,室外篮球场地31块,排球场地24块,塑胶标准网球场2个。

三、专业介绍

(一)体育教育专业

体育教育专业2005年招收本科生以来,在人才培养、学科建设、教学科研、运动竞赛和育人管理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绩,2019年评为山东省首批一流本科专业。

1.培养目标

本专业植根菏泽、立足山东、面向全国,培养政治理想信念坚定,能够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,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,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,具有从事基础教育的情怀,具备较好的人文与体育素养、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、过硬的运动技能,能够娴熟进行中学体育与健康教学,组织课外体育体育活动与竞赛,具有一定的班级管理能力教研能力,学生毕业5年左右,预期成为所在学校体育教育和班级管理的骨干教师

2.本专业学制4年,修满学分,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。

3.就业方向及主要从事工作

体育教师体育教练、体育管理;也可以继续攻读体育学等专业研究生。

(二)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

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(单招)专业始建于2007年,是山东省高校开办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四所院之一。

1.培养目标

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,秉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,社会责任感强,基础理论扎实,富有人文素养、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,具备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的基本知识、技术与技能,具有一定的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素养,能从事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教学、训练、科研及管理等工作,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。

2.学制4年,修满学分,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。

3.就业方向及主要从事工作

中小学体育师资体校、武馆教练员社会体育工作者和公务员(警察)等也可以继续攻读体育学等专业研究生。

(三)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

1.培养目标

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,秉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,社会责任感强,基础理论扎实,富有人文素养、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,具备系统的管理学、医学和运动学科知识具有现代健康观念、良好职业道德,能从事各级健康管理、医疗卫生及其他健康产业工作,并具有一定的科研能力,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人才。

2.学制4年,修满学分,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。

3.就业方向及主要从事工作

卫生行政管理机构、医疗服务机构、社区卫生服务机构、健康管理中心、健康体检中心等。

攻读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、健康服务与管理、体育学等专业的硕士学位研究生。

四、课余活动

我院本着夯实基础,培养能力,提高素质的原则,建立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的课程体系,开展实习基地与教学互补,科研成果反哺教学的教方法,鼓励学生积极参与体育竞赛,定期组织实践实训。

学院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开展第二课堂,精心策划组织学生喜欢的校园文化活动,让学生在参与过程中感受校园文化带来的正能量。

五、优秀学生

学院遵循“强化特色、夯实基础、培养能力、提高素质”的原则,培养了大量优秀学生,学生在考研、考编、考公务员、参军入伍、西部计划等方面成绩突出,学生综合素质表现得到用人单位,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和一致好评。

体育与健康学院以体育教育专业为基础,以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为特色,以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为引领,秉承“德能兼修、博文强体”的专业办学理念,对接国家和社会需求,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。



菏泽学院体育与健康学院
地址: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大学路2269号  邮编:274015
电话:0530-5525852